明澤欣心診所 Dr.Chiang

認識思覺失調症(舊稱:精神分裂病)



思覺失調症定義:
      

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思考、情緒、知覺障礙的腦子的疾病,會有不合於現實的想法或意念以及生活功能(如,自我照顧、人際關係、因應能力、職業及社交等功能)嚴重受損的情形。  
一般最常發生在青少年至成年期階段(18歲-25歲),有可能突然發作,也可能經過一段日子的醞釀才發作。病程必須超過六個月以上才能確定此診斷。  

思覺失調症成因:

思覺失調症並不是刺激或壓力造成的,也不是家庭失和、父母離異、離婚、 分居等所引起的,從生物學的研究發現:主要致病原因與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(如,多巴胺、血清促進素)。  
思覺失調症雖有家族傾向,親屬得病機率也比一般人高,但整體上仍低,因此並不是得了思覺失調症的人就不能結婚或不能生小孩。不論男女都有可能得到思覺失調症,而且機會差不多。  

思覺失調症症狀:

1.幻覺:是一種知覺障礙,有視、聽、觸幻覺等,思覺失調症以幻聽最常見。
2.妄想:是一種錯誤且偏離事實的想法,雖然經過不斷的解釋或事實證明,仍無法改變其想法(如,認為有人要害他的被害妄想、認為旁人的一言一行都與他有關的關係妄想等)。
3.思考流程障礙:如胡言亂語、言語片段或停頓、自創新字等。
4.人際關係:疏離、退縮。
5.情感冷漠:缺乏情緒表達,不一致的情緒表達或反應。
6.嚴重時會出現攻擊、破壞、自殺等不適當行為。

思覺失調症治療  

思覺失調症和其他疾病一樣是可以治療的,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疾病惡化。   
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、家庭治療、心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環境治療,及復健治療。急性期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,並配合其他治療法。慢性期則以精神復健,強調技能訓練與再教育為主,但藥物仍須持續規則服用。  

思覺失調症之醫療模式  

急診治療  

門診治療  

住院治療  

日間留院治療  

居家護理  

社區復健治療  

思覺失調症預後

思覺失調症的預後,視個人體質、發病年齡、發作次數、病前性格、症狀嚴重程度……等,而有所差異。一般而言,經過治療大約30%的人可以從事簡單的工作,30%的人可以自我照顧,其餘40%人需要長期慢性療養。簡單的說,早期治療可減緩功能退化,幫助病人維持較好的社會功能。故切勿因諱疾誋醫而耽誤治療的時機。  

思覺失調症造成社會功能受損  

1.自我照顧技巧退化。   
2.生活作息懶散,缺乏主動性。   
3.人際關係不良、退縮、孤僻。  
4.情緒控制不良與壓力處理不當。   
5.因應能力減弱。  
6.處理家事與理財的能力變差。   
7.資源應用的能力減退。  
8.喪失積極生活的態度與工作的動機。    

預防思覺失調症之復發

根據研究顯示,思覺失調症的復發與停止藥物治療有很大的關係。一般而言,停藥半年復發率為50%;停藥一年,復發率為80%;停藥兩年;復發率為90%以上。   
也就是說不服藥是很容易使疾病再發。因此要預防疾病復發,通常在症狀改善或緩解後,維持低劑量藥物治療是必要的。  

預防復發的要點:

1.長期接受治療的心理準備。
2.遵守規則服藥規定、不隨便停止或調整藥量。   
3.妥當的情緒管理。   
4.按時門診追蹤。   
5.與醫療機構保持聯繫。
6.接受醫院或社區之居家護理。
7.提供支持性環境。   
8.保持家庭氣氛和諧,不過度批評、干涉。   
9.面對生病的事實,學習與疾病共存。  
10.放鬆自己,抒解壓力。  
11.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休閒活動。  
12.參加支持性團體,接受復健治療。

思覺失調症病患居家生活相處注意事項:

1.生活作息適時給予提醒,避免過度保護。
2.給予學習的機會,由簡單容易完成的事開始,當工作完成或表現良好時,給予鼓勵與稱讚。   
3.學習照顧自己,如:沐浴、整理自己的房間等,盡量讓病患自己做。   
4.提供與他人相處、交往的機會,如:安排家庭聚餐、參加宴會 。
5.每天花一些時間和他交談。  
6.接受他有情緒高低起伏及發洩情緒的需要,並提供情緒發洩的空間及方法。
7.不斥責、不批評、不爭辯其妄想或幻聽內容的真實性。   
8.鼓勵用言語表達,並表示願意傾聽他的想法與感受。  
9.當出現攻擊破壞的行為時:
  ﹙1﹚家人不要慌亂,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  ﹙2﹚要以沈穩的態度、肯定的語氣告訴他,這是一種不被喜歡的表現方式。   
  ﹙3﹚避免挑釁和敏感性的言詞或話題。    
  ﹙4﹚移走家中可能被用來攻擊的物品。   
  ﹙5﹚避免單挑,尋求他人或團體的協助。  
  ﹙6﹚必要時,送醫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