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澤欣心診所 Dr.Chiang

認識焦慮症


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壓力,焦慮是因感受壓力而出現的一種暫時性的反應,如果一直持續至少維持六個月,無法恢復正常狀態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,就是得到焦慮症了。

焦慮症的症狀
‧失眠、入睡困難。
‧擔心或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。
‧顫抖、抽搐或感覺發抖。
‧疲倦、虛脫。
‧肌肉緊張或心神不定。
‧暈眩或頭痛。
‧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。
‧口乾、反胃或腹瀉。
‧沒耐性、容易生氣。
‧男性出現無法勃起或早洩的現象。

焦慮症的盛行率
‧一般人口∕約5%
‧男女比例∕約1:2
‧好發年齡∕20~30歲

那些人易得焦慮症
    一般而言,如:生活步調太快、突如其來的重大變故…等。若無良好的紓解壓力調適方法,則易得焦慮症。

如果有了焦慮症,該怎麼辦?
    當焦慮時,可先自行試著做放鬆或運動,像慢跑、游泳都會減輕焦慮的程度,若症狀持續發生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幫忙,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。

焦慮症的治療
    「焦慮」需要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來負責治療輔導,及早發現、及早接受專業的協助,以免喪失最佳治療時機。
‧藥物治療:治療的藥物安全有效,多數人可在短期內得到症狀的緩解。
‧生理回饋治療:透過生理回饋儀器面對壓力時能以較放鬆的態度來回應。
‧心理治療:藉由了解焦慮症的原因與影響,改變對焦慮症的錯誤認知,能夠   以更適應的態度來克服焦慮。

評估量表檢視下載